the-prestige  

第一次看克里斯多夫諾蘭的片子就是“全面啓動”(是的!並不是蝙蝠俠)

覺得這個導演厲害過人,佈滿懸疑,直到最後一刻還能讓你回味無窮,驚訝不已!

從“蝙蝠俠:開戰時刻”到“黑暗騎士”在到最近的“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每一部我都好喜歡

喜歡他的內容還有背後深遠的含義,總是能讓你看完思考回味不已!

所以最近我去租了“頂尖對決”回來看。我好喜歡導演每部電影裡的步調,不疾不徐!

 

一開始的片頭就是結局,第一句話“你在仔細看嗎” 就開始佈滿懸疑。

一開始柯特(米高肯恩 飾)說每場表演的三步驟- 1.以虛代實 2.偷天換日 3.化腐朽為神奇

這3點在看完電影之後,發現這樣的步驟一直在片子中上演著!

 

艾佛瑞波登(克里斯汀貝爾 飾)在片中時常都會說出:你在仔細看嗎?

是的,你有在仔細看嗎?直到最後結局我想我很仔細再看,但我真的看不出來你們是雙胞胎(汗)

這個梗,解釋了一切,波登=法隆=波登,我想兩兄弟一直在變換角色,

所以你也猜不到到底今天是誰扮演着法隆!

波登梗我個人列出幾個如下:

波登(弟弟)- 愛的是奧利薇雅(史嘉蕾喬韓森 飾),較瘋狂。

波登(哥哥)-愛的是莎拉,有一個女兒,較冷靜。

法隆-時為弟弟扮演,時為哥哥扮演。

1. 安杰(休傑克曼 飾)老婆的死,我認為是另外一個波登(弟弟)打的結,這樣就能合理解釋後來的喪禮上或是日記上波登(哥哥)一直說:他不知道那天綁的到底是什麼結!

The Prestige-1

2.一開始認識莎拉時,波登(弟弟)在門外,但莎拉一進去又馬上看到波登(哥哥)

3. 莎拉對著波登說:你今天不愛我 ,因為他面對的波登(弟弟),

反之,當他說:你今天是愛我的,面對的則是波登(哥哥)

the_prestige-11535

4.波登(哥哥)在一次與法隆(這次就是弟弟飾演)對話中說到:帶女兒去動物園告訴莎拉我是真的很愛她等話語(一開始不知道這爆點的我,一直覺得法隆不過是他的助手,為何管那樣多!)

5.波登(弟弟)在和奧利薇雅說他愛的是她,他從來沒愛過莎拉。他有兩個我,另一半的他愛的是莎拉,另一半的他愛的是奧利薇。

 (這時我心裡還想說波登真的太過份了!怎麼可以這樣說 !)

6.在監獄裡被關的波登(弟弟)為何是他進去關,我想就純粹是因為他害死了安杰的老婆,

所以他必須要承擔這樣的責任。

除了以上這6點外,其實還有很多地方是後來都讓人恍然大悟的!

我想在感情方面,他們都太過自私,尤其最後波登(哥哥)說,這樣各有所愛的生活,

對他們雙胞胎來說已經足夠,但對於莎拉和奧利薇雅來說卻不足夠!

所以一個選擇自殺,一個選擇離開。

(波登阿波登,要是我也會受不了啊,你又不跟我說你們是雙胞胎,我怎麼知道今天我愛的是哪一個波登 Q Q )

或許就像波登說的,兩人要共享一個生活並不容易,為了達到最高模仿境界,另外一個必須犧牲自己的手指,

自我犧牲才是精彩魔術的代價。

 

另外安杰的部分,老婆的死讓他一心想要復仇,一心想要超越波登。

他的走火入魔最後還是敗在波登手下,就如波登說的,安杰不懂什麼叫做“自我犧牲”

他總是模仿波登的魔術,將他的魔術偷過來之後,再用更厲害的方式呈現,

雖然他將波登的魔術改的更讓人嘖嘖稱奇,但最終那還是波登自己想出來,並不是安杰。

當安杰想要更厲害更超越自我更創新的魔術,沒錯他去尋找了,藉由波登給的訊息“泰斯拉”!

他找到了史上最讓人厲害的魔術-複製機器。

但仔細想想,他還是藉由“波登”去找到他的創新魔術阿!

the_prestige_hugh

安杰覺得他的犧牲就是當他複製同一個安杰出來時,他必須鼓起勇氣殺了另外一個自己(後來應該是淹了他)。

而當安杰說他每表演一次走進機器裡,他不知道自己會消失不見或是神奇現身!

複製機器將另外一個安杰複製出來時,是一模一樣的,包含記憶。

所以我想後來出現的安杰,或許都是複製出來的,真正的安杰可能已被另外一個自己殺死了,

但也有可能與波登說話的就是真的安杰。

當電影要結束,片頭柯特的畫面又再出現一次,再次告訴你每個魔術都有三個步驟!

 

最後出現了好多水箱畫面,每個水箱內都是安杰複製出來的安杰,但是柯特早該知道每個掉下來的都是複製安杰,

為何再最後一次表演中,掉下來的安杰,柯特會以為他是真的安杰呢?還幫他辦了喪禮?

我自己的解釋是,每次掉入水中的是“真的安杰” 之後出現在觀眾前的是“假安杰”

等到結束完了之後,再把“假安杰”丟到水箱內淹了,但那天柯特誤以為“真的安杰”掉到水箱內淹死了!

也或許是安杰自己的障眼法和復仇記,他換個公爵身份來對波登報仇,將她女兒帶在身邊。

 the prestige

最後柯特的話讓人匪夷所思,

“你想找真相,但是絕對找不到,因為你沒有真正在看,你並不是真的想知道,你想要被騙”

然後畫面停在某個水箱內的安杰。

我想或許在水箱內的才是“真的安杰”,他可能沒死,就像波登一直說“你有仔細再看嗎”是一樣的意思。

而柯特的戲份並不多,但他出現時總是有含意在後面,就如同蝙蝠俠的阿福這樣,

總是說些很有意義智慧的話(智慧的爺爺 XD)

 The Prestige 2

電影結束後,我忍不住一直驚呼“導演好厲害”,真的帶給我很大的視覺和思考,一開始被騙的我,

直到最後謎底揭曉後,我就不斷的動頭腦思考,將前面的疑問一一解開!

另外,我覺得克里斯汀貝爾和休傑克曼的演技真的太棒了!

克里斯汀貝爾將兩個不同個性的波登詮釋的非常好,至少讓我可以看出在個性還有做事風格上差別在哪。

而休傑克曼也將走火入魔,還有內心的害怕,憤怒,不甘心不服輸等個性和表情,也讓我覺得好棒沒話說!

 

總之到目前為止看Nolan導演的片子,都能讓我驚訝不已,並且想看好幾次!

最後放上克里斯汀貝爾和Nolan導演的合照 

都好帥氣呀(笑)

1 

 

蝙蝠俠vs金剛狼也來一張 (笑)

6a00d8341bfa3f53ef00e54f695d268833-640wi

 

 

 內文是本人的個人感想,請尊重每個人看電影都會有不同的觀點與想法,若在惡意挑釁

絕對報案處理,網路言論雖自由,但請注意個人的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