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0862667_4fa44b55ed_o  

我的左派老師,從電影外觀到內容到音樂,完完全全就是我好愛的那種感覺。

這樣的片名乍看之下,讓人誤以為是老梗,例如白人努力教導黑人之類的,

或是可以從中得到什麼老師的啟發等等,但這部片子開始不久之後,完全就不是自己想的那樣。

 

2006110204512017481

丹唐是一名歷史老師,同時也是個毒蟲。

德蕾是丹唐的其中一名黑人學生,在某次看到丹唐吸毒後,就開始與他有密切的關係。

法蘭克是德蕾哥哥的好朋友,因德蕾的哥哥替法蘭克販毒,所以被關了起來,

沒事的法蘭克覺得愧疚,因此將德蕾當做自己的家人看。

 

 

丹唐與其他老師不同,他將歷史課變得簡單,變得生動,變得有趣!

不使用課本,不按照學校的做法!

而整部片導演用穿插真實的歷史畫面以及學生自白的方式加上丹唐的解說,

述說著美國50~70年代的“民權運動”,這樣的拍攝手法我還滿喜歡的。

而在私生活方面,丹唐卻是一團糟,他被自己的藥癮給控制住,曾經去過勒戒所的他,

對他來說根本沒用,在毒品的世界裡,他可以短暫忘掉他的不愉快,他的壓力。

雖然他利用毒品逃避不愉快,但他在清醒的時候,還是個充滿熱忱的老師,

家裡的書櫃裡,滿是許多黑人相關的書籍,甚至他準備出書等,

而他的教法也影響了一位已經畢業的學生,考上了歷史系,

雖然丹唐怎樣都想不起來那位學生的臉。

 

Shareeka-Epps-as-Drey-and-Ryan-Gosling-as-Dan-Dunne-guardiandotcodotuk

而德蕾與其他同年齡的孩子成熟許多,他身邊沒有什麼朋友,母親與父親離婚,母親則忙於工作,

哥哥因為幫法蘭克販毒而關到監獄中,這樣孤獨的德蕾卻很堅強。

看見丹唐在吸毒,不但沒有去告密,甚至開始因為這一點,

讓他與丹唐不再是學生與老師的關係,多了些其他關係在!

當德蕾問了丹唐:那種東西吸起來是怎樣的味道? 顯然丹唐無言以對。

而丹唐對於法蘭克,他知道他是賣毒品的,幾次叫他與德蕾遠一點,

他不希望德蕾掉進毒品裡頭,此時的他,就像個正義的老師去對抗那些惡勢力一般。

但這樣的正義老師,與法蘭克間大概只維持了一下子,後來他就開始與法蘭克買毒,

甚至德蕾第一次幫法蘭克賣毒品時,就賣給了丹唐。

 

此外有一幕我覺得滿有意義的,有個男生偷了德蕾的腳踏車,當德蕾帶著法蘭克找到這個男生時,

德蕾將他的腳特車拿走,法蘭克說:我以為你會揍他!

在印象中的黑人,似乎比較喜歡與人爭執,在事情解決上面容易有口角打架等之類的,

但德蕾卻覺得沒有這樣的必要,也沒有這樣做,

彷彿在述說著,並不是每個黑人都是用暴力來解決事情,又或是有其他意義在裡面。

 

ryan-gosling-in-half-nelson

德蕾和丹唐之間的關係,其實讓我看了好不安,像是德蕾第一次去丹唐家,

或是在一場小舞會上他與德蕾親密的跳舞等等,都讓我害怕下一秒會上演什麼師生戀或是禁忌之戀之類的,

好險,導演很厲害,將這些關係化解的微妙微俏,從中讓你迷幻的覺得不像朋友也不像情人

不像師生等的感受,巧妙的沒有把這樣的關係給說死。

 

 

一直放逐自己的丹唐,某天深愛的貓咪大衛死去,我想會不會是吸太多空氣中毒品的關係?

對與貓咪的死去,仿佛就像是隱喻著丹唐的生活已經快接近崩潰,

所以後來的他無法再繼續上課,然後找了幾個辣妹來家裡開始吸毒作樂!

 

最後結局,丹唐滿臉鬍子頹廢樣子以不在,他乾乾淨淨的外表與德蕾坐在沙發的兩頭,

這樣開放式的結局,讓人有不同的見解和遐想。


ryan_gosling_half_nelson_crocheted_dan_dunne_pictorial_gosling  

 

而這部片名原本要取名為“我的毒蟲老師”,但或許片商不知道什麼奇奇怪怪的原因,

就將它改名為“我的左派老師”說實在的,我比較喜歡“我的毒蟲老師”這個片名!

英文片名 Half Nelson,看了資料才知道他是摔角的專業術語,

是一種壓制對手的困鎖手法,幾乎可以讓對方無法脫逃。

或許可以拿來解釋丹唐和德蕾的生活中,因著一些因素而讓他們困住了自己,讓自己無法逃脫出來!

 

雷恩葛斯林將丹唐這個角色詮釋的很好,他空洞的眼神,無奈,或是熱情都表現的很精湛很到位,

而飾演德蕾的莎莉卡艾普斯將那真誠,情感的壓抑也是表現的好亮眼!

尤其最後她默默落淚的時候,讓我好心疼,也忽然恍然大悟,他也不過是個十幾歲的孩子阿!

片中穿插着崩世光景的歌,真的太有迷幻和讓人沈醉在其中的小品電影!

 images

ps. 

小粉絲的os:

約從去年的落日車神之後,我就深深的喜歡上雷恩葛斯林(羞) 

他在“我的左派老師”中真的有許多地方都讓人覺得迷人的太過份(笑)

幾幕戴墨鏡的地方真的是 ..逼逼,太犯規摟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