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dFishPoster.jpg 

    Cold_Fish_lrg1-400x299.jpg

  這是我看園子溫的第二部電影。


日文原名<冷たい熱帶魚>,不知為何在看完整部電影之後,

總覺得翻成<死魚>好像沒有那樣貼切,

喪失心狂,冷血動物才能做出這樣的事情,

熱帶魚在劇中雖然不是那樣明顯存在,但他卻是構成每個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關係

所以乾脆就直翻日文<冰冷熱帶魚>我想還比較貼切!


一開始是妙子(男主角-社本的再婚妻子)在超商採購物品,

那緊湊的音樂,怨恨的表情直到一家三口坐下來吃飯的那幕才停止。

此時,就可以知道怎麼一回事。

簡單說:社本的女兒光子,沒有把父母放在眼裡,妙子對於光子的行為感到憤恨,

社本對於這樣的家庭關係更是無奈又無能為力,

和女兒說話時,不被尊重,不被放在眼裡,和妻子求歡時,被拒絕被看輕

直到光子在賣場偷東西被抓到時,村田,在賣場幫光子解危,而他們的人生也就此改變。


村田是個大型水族館的經營人,他與老婆愛子一起經營。

村田和妙子偷情,在這過程中,妙子一直要村田打他,不斷的打她

現實生活中,妙子隱忍了多久,社本不能給他的,滿足他的

不只是性愛,還有生活。


村田夫婦利用各種騙局,讓被害人掏出錢後,在將他們殺害,然後再到一間小屋滅屍

那間小屋,看來像個廢棄的教堂,在教堂內分屍是件多諷刺的事情。

社本再一次事件內,變成和村田一夥!他是被逼的,他不願意。

但為了保護妻子小孩,他忍耐著。

在一次村田將屍體分屍後,要社本負責將那些東西丟入小河裡

社本不願意,但還是做了,做完之後村田開始訴說著他的家庭

社本那些傷痛,那些無奈,那些憤恨,那些不甘心,整個大爆發

那樣悽厲又痛哭的聲音,那樣的神情,看得我彷彿能體會和感受到社本的心情,

(飾演社本的吹越滿真的演的很到位,很厲害)

而村田此時說出了他和妙子上床過,並且他要社本去上愛子

這一段真的看得我很糾結,社本在不斷地抗拒下,最後在快要高潮的那瞬間(或是他已經高潮)

用筆殺了愛子,和村田。

殺了人的村田,那表情轉換實在讓人不寒而慄,讓人佩服

從懦弱的神情樣子瞬間變成一切都無所謂強勢的男人

真的覺得吹越滿好厲害!


當然筆是殺不了人,所以愛子被她刺一下沒有死,而村田因為社本不斷的刺,所以也差不多了,

此時的村田命令著愛子殺了村田,愛子服從的樣子就像個小孩子聽爸爸的話一樣

我覺得愛子喜歡的只是男人的強勢還有權威。


回到家的社本,就像變了個人一樣

把光子硬拉回家,兇狠的命令妙子

在昏倒女兒旁強暴妙子,

社本,似乎覺得<暴力>就是一切

他想要透過暴力,來換取他的權利,女兒妻子的服從等


最後自殺的社本,從他的眼神裡

我感覺到他的解脫。


這部電影充滿著暴力和死亡 

不管是性暴力,或是將一個人分屍分解的很徹底等

最後訴說著村本屈服於暴力,而用暴力去征服別人。


其實看完之後,真的讓我覺得很震驚

那種震驚是不知道該怎麼表達的

尤其當你知道她是真實事件改編時。

人性,有多少種不可能!

一個看似正直平淡的上班族,他私底下是個什麼樣的人格

沒有人知道。


對於園子溫的一切,我還不是那樣的熟悉

只大概知道他是個怪咖導演,拍的片子別於不同的

不道德的秘密,是我看的第一部

風格和死魚截然不同,帶給我的震撼感也不同

我深深的佩服園子溫,將人性還有社會黑暗面

是那樣真實又血淋淋的表達出來。


PS.我好幾年前聽過,日本有一個案件,

是很多女生一起在火車進站時跳下月台。

在打完這篇時,我才知道原來這是出自於園子溫的<自殺俱樂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